close

未命名.png

哈囉大家好~你的音樂製作人,L.J.凌君突然出現~從今天的這一篇文章開始將直接教大家動手開始玩音樂啦~

首先,如果有想要跟著一起做的朋友請私訊我的IG,我會提供我們以後要一起練習的第一首歌的人聲,至於這個唱的人呢不是我,不過這個人聲完全免費提供給大家的!另外再提一點,我個人是專門製作流行音樂以及古風音樂,如果你想製作的是嘻哈beat,那麼我只能說很遺憾,你可能沒辦法學到想學的東西,未來也會規劃合成器的課程,不過要等以後再說~(還沒決定好編曲軟體的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私訊我也可以儘支付少量資料整理費用就可獲得!)

事先聲明一下,原始的音檔已經經過我的粗混(也就是簡單的混過音,沒有細調就是了),主要的原因是避免我們的編曲因為人聲的關係導致好像怎麼編都不好聽,你應該可以聽到很大的混響聲(沒聽到快去檢查你的耳朵XD)在這之前!!!請跟著我的設定做一次,否則!也不會怎樣......但真的很重要不然以後軌數一多,你的聲音很可能出問題(如果你是和我一樣使用FL Studio那麼完全可以跟著做,如果不是那麼你只好自己找設定了Q)

請先看往軟體界面的左上角,點擊OPTIONS -> Audio settings :

未命名1.png

接下來你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未命名2.png

請將第一排Sample rate (Hz)的地方改成48000Hz並重啟軟體(當然如果你原本就是的話就不用改了哦),現在修改的這個東西叫做「採樣率」,困難的講法是:每秒從連續信號中提取並組成離散信號的採樣個數。簡單來講就是:採樣率越高聲音就會越還原真實的聲音。我這份人聲是48kHz的,因此編曲軟體也要調整成一樣的,以後自己做音樂的時候也都可以使用這個數值,算是現在的行業標準。

然後的然後,就可以來實際編曲了!,今天預計教大家怎麼樣編鋼琴,完全不需要樂理!但在這之前我得說一下,由於我還沒說到關於樂理的部分,因此呢,等等將要使用「通靈法」來為這個旋律配上和弦,等到之後講了樂理就可以有科學的方法來配合弦啦。其實也沒有太玄🤣,所謂的通靈法就是依靠自己的樂感,聽著聽著就知道旋律應該搭配什麼樣的和聲了,如果前面的文章有好好看的話,你應該要開始嘗試用我說的方法建立樂感了(不會寫沒關係至少要分辨每個樂器各自的工作)。現在我們先來聽一下這段人聲的旋律是什麼:

那麼就先聽到這裡,因為往後的副歌我打算當做作業交給你們嘗試自己編曲看看~

那麼今天用到的音源是Kontakt採樣器裡面的The Grandeur鋼琴音源,這是一款音色非常好的鋼琴,當然如果你對音源有一定的了解,也許你會聽說過「愛麗絲鋼琴」這款音源,不過我自己不是很喜歡,因為到了低音部分感覺會有點糊。如果需要Kontakt採樣器以及The Grandeur音源的朋友們一樣可以私訊詢問我,僅需少量的資料處理費即可獲得!(非常建議你們至少一定要入手Kontakt採樣器,因為太多好用的音源都是來自這個採樣器了)

擷取.PNG

編曲的第一步,不是寫上和弦,而是知道編曲軟體應該怎麼用!如果你已經將我提供的人聲拖進軟體裡面,那麼樣子應該會和封面圖片一模一樣,那麼現在要做的就是先建立一個可以寫鋼琴的東西,首先點擊這裡切換到pattern模式:

未命名3.png

之後你會看到一個叫做Pattern 1的東西,直接滑鼠對著他按下去拖到隨便一個音軌上,然後拉長就可以了!

接著點擊這裡來加入音源:

未命名4.png

然後會看到以下的畫面,點擊下方的加或者這個軟體的左上角上面的ADD都可以加入音源(寫到這裡我發現我好像還沒教大家怎麼讓編曲軟體讀到音源OAO)

未命名5.png

點開來之後點擊最上方的More plugins...就會得到以下畫面:(以下的步驟只有第一次要做,也就是讓編曲軟體讀取到音源,以後加載音源只需要直接搜尋就好)

未命名6.png

到這裡如果已經讀取過音源的話那麼就直接在下方搜尋欄搜尋音源的名稱就可以了,第一次的話接著按紅圈圈。

然後就會有接下來的畫面,點擊Find plugins,如果你的音源有正確安裝的話,那麼此時編曲軟體就會找到那個音源了,接著關掉這個視窗,就可以直接搜尋的到了!(如果你沒有一定的電腦基礎的話,安裝音源時選擇預設路徑就好,否則編曲軟體會找不到)

未命名7.png

呼~經過一連串的軟體操作總算可以開始寫了吧?No,還有最後一項事情要說,那就是鋼琴的延音踏板設定,如果沒有設定的話當然也可以把midi音符寫長來代替,不過會少了鋼琴琴體的共鳴聲,比較不好聽(設定方法不不止一種,我提供我習慣的方法)。

首先搜尋Kontakt並加入鋼琴音源之後你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未命名8.png

然後點擊當前視窗中左上角的齒輪並跳轉到第二個選項,把MIDI區塊的Input port調整成隨意的數字,可以透過滑鼠滾輪來上下調整數值:

未命名9.png

之後關掉視窗,同樣找到+的地方並找到MIDI Out:

未命名10.png

開啟視窗之後一共會看到九個控制器,先不管他,把右上角的Port選項的數值調整成和你剛剛Input port一樣的數值,注意,當音源有兩個以上的時候這個數值不得重複,否則可能造成部分音源失效

未命名11.png

下方的九個控制器中隨意右鍵點選一個,並選擇Configure選項:

未命名12.png

Full name和Short name的地方可以隨意取名也可以空著,如果你和我一樣懶的話就空著吧~,重點是下方的Controller旁邊的數值請輸入64,代表著延音控制器,之後按下Accept就設定完成。

此時你可以注意音源區的綠框框焦點在MIDI Out時隨意按鍵盤(真的打字的那個鍵盤)能否發出鋼琴的聲音(不過此時記得點亮紅鉤標記的按鈕),如果沒有請注意Input port和MIDI Out上方的Port數值有沒有一樣

未命名13.png

終於設定完成了!現在開始要輸入音符,那麼接下來無論選擇MIDI Out或者Kontakt都可以,對著其中一個的方框右鍵點擊,然後選擇piano roll(我建議音源還是要改一下名字,不然樂器一多你就忘記哪個是哪個了,一樣右鍵裡面可以選擇改名Rename):

未命名14.png

之後就是漂亮的鋼琴頁面,這裡顯示著所有的音高,你可以用滑鼠點擊試試看輸入音符,音樂播放的地方是由左到右,隨著指針播放出你輸入的音符,你可以拖動音符的尾端來增加音符的長度,同時按住Shift和Ctrl並拖動滑鼠可以同時選取多個音符,右鍵可以刪除音符,音符下方的直線是力度,好的力度調節可以使你的編曲更加人性化,這也是編曲好聽的細節,值得注意的是磁鐵的功能,現在輸入的音符都會貼著線走,如果將磁鐵功能點滅就可以自由輸入音符位置啦,也有不同的尺度可以選擇,這一部分就自己慢慢嘗試玩嘍,對了,這首歌的速度(bpm)為80,你可以在錄音按鈕旁邊的地方看到數字,對著他右鍵點擊並選擇type in value就可以自己輸入bpm數值了。

15.png

好了,總算把操作基礎教完了(看在我那麼認真的份上幫我分享一下嘛),現在要開始真正的講解音樂的部分了,首先經過我剛剛的通靈過後,我為這段旋律配上了這樣的和弦:(你可以直接照著抄,熟悉一下操作!)

這時候你可能會說:「這也太單調了吧,哪叫什麼編曲」,然而這只是剛開始的第一步而已,也就是先把所謂的和弦寫出來,然後再來做變化,通常變化會依照歌曲的意境以及節奏做隨機的變化,至於這一部分具體該怎麼做,我只能說不管換誰都沒辦法教的清清楚楚有邏輯系統,唯一的方法就是多聽,然後多寫,自然而然就會越寫越好。

以下小小的寫了一段變化型,你可能會覺得已經完全不像是剛剛的和弦了,但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這些就是和弦變過來的(節拍的部分由於人聲就已經壞掉了所以聽起來稍微有點奇怪見諒😅)

聽完之後應該有感覺比較像是一首歌該有的鋼琴了吧!其實從剛剛到現在一直沒有講到之前說的鋼琴踏板到底怎麼用,現在我來教大家,首先進入剛剛寫好的piano roll裡面:

未命名.png

此時同樣點選音色選擇的區塊,然後直接左鍵點擊MIDI Out:

未命名1.png

之後對著你之前設置的那個控制器按右鍵,選擇Edit events in piano roll此時你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未命名2.png

原本下方的力度條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可以畫的方塊區域,試著將滑鼠點擊該區域,你會發現出現了粉色的框,那就代表這個控制器當前的數值,也就是說,你可以透過畫出形狀來實時控制踏板的踩與放:

未命名3.png

畫的技巧就是在每個換和弦的地方放踏板然後馬上踩下就可以了!切記音符長度要大於你畫的間隔,否則會造成在中間的音符無法延音。

好了,所有的技術部分都說完了,現在要交給大家變化的方向,第一,你必須最少要了解鋼琴的演奏方式,左右手各自可能的工作是什麼,做編曲最大的任務是了解每一個樂器和他的特性,這樣你的編曲才不會顯得不正常。具體的說,鋼琴的左手主要是分佈在低聲部,因此一個和弦的低音部分會交給他,並且可能也會出現和弦內音讓聲音流動起來,注意,編曲的時候不需要把音寫的太低,因為歌曲還有Bass和底鼓(Kick),你必須留空間給其他的樂器,否則每個樂器都想表現那麼你最後的編曲會很亂。再來右手部分,主要就是走和聲以及表達一點旋律性的東西,只要不和主旋律打架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不過不能太多,一樣適量就好,請記得把位置留給其他樂器。

再來,鋼琴的加花(也就是聽感上不單單只是按和弦的感覺)通常加在第三拍和第四拍,原因是要先給聽眾一個穩定的和聲感,然後再來做變化使的整體不要太無趣。

最後給有一點樂理基礎的人說~基本上整段音樂都會出現在調上的音,但看情形也能加入調外的音提高歌曲的高級感,例如這首歌的最後一小節我就使用了G#,並非C大調的調內音,但絕對不要出現太多,除非你在做爵士。

好啦~我是音樂製作人L.J.凌君,我們我們下週混音課程見👋🏻

arrow
arrow

    音樂製作人凌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