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擷取.PNG

哈囉大家好,我是音樂製作人L.J.凌君!

今天要來談談關於編曲方面的事,你是否覺得市面上的音樂編曲那麼複雜,肯定是建構在很複雜的樂理上面的吧?

其實不然,很多時候編曲師都是依照自己的感覺來幫歌曲伴奏,也就是傳說中的,怎麼好聽怎麼寫。
 

 

雖然說編曲的過程可能是這樣,但真的不用學習樂理嗎?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可以不用,但如果你想要你的作品更上一層樓,那麼你就必須學習。
我先講講關於不學習樂理用的編曲方法注意事項。

第一,你在聽音樂的時候,請訓練自己的耳朵,嘗試著將現在聽到的這首歌的每一種聲音分開來,知道各自都在演奏什麼內容,然後練習把你聽到的聲音利用你的編曲軟體寫下來,注意,可以先從純樂器的編曲開始,這裡我推薦一首歌《九張機》,裡面的配器(使用的樂器)單純,你也可以自行尋找相似的歌曲,這個動作可以幫助你快速的了解職業編曲師們都是怎麼寫的,在行業術語中,我們稱此行為作「扒帶」,如果你可以將樂曲的百分之八十寫出來,那麼只要寫不超過10首歌,你就有非常強大的樂感了。不用勉強自己百分之百寫出所有的內容,因為實話說,現在即便是我自己寫的歌讓我來扒帶,我也沒辦法扒到完全準確。

第二,經歷過扒帶的訓練後,此時請帶著強大的信心,嘗試自行編寫一段伴奏,如果不知道從何下手,可以先使用之前扒帶的內容,例如你可以將以前練習的歌曲的和弦進行直接引用, 並且使用相同的配器但不同的旋律線,或者你手上已經有之前創作的旋律,可以直接嘗試替他寫上伴奏,此時要注意編曲的起伏性,就像一部好的電影,需要有好的故事性,好的音樂也需要漂亮的起承轉合。

第三,把你寫好的音樂交給一個聽歌品味和自己相近的人,或者你信任的人會給你真實的建議,即便對方可能不懂音樂,但一般聽眾最知道的就是這首歌聽起來會不會怪,旋律好不好聽(但他們的建議請選擇性的聽,有時候太複雜的和弦或者高級的用法他們由於沒有接觸過所以也會覺得怪,說白一點就是所謂聽不懂)。如果你剛好有個懂音樂的朋友,那麼你將可以得到更具體的建議,例如哪裡怪,為什麼怪等等(如果你真的沒有這種朋友的話也可以找我哦~)。

從此以後,你靠著自己的樂感也能寫出超好聽的音樂,但你會有個致命的弱點,那就是連自己寫的歌都不知道在寫什麼,和其他的音樂人交流時,也會降低自己的專業感,也許你會因此丟失一個很好的合作機會。我相信著一句話,「如果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音樂在寫什麼,那麼沒有人會想知道你的音樂在寫什麼」,也許你會說:「樂理就是一些條條框框的東西,那些會限制我的創作發展」,是的,我曾經也是這麼為自己不學習樂理而找藉口,但當我學習完之後我才知道,樂理只是幫助我了解自己在寫什麼,並且在特定情況下我可以想到特別的和聲來豐富我整首歌的高級感。學習了和聲在腦中就會有和以前不一樣的和弦想法,這也是我說的如果想要你的音樂更進一步的途徑。

不過你大可放心~凌君我呢,會以最最最簡單易懂的方式交給你所有「編曲」需要的樂理(作曲也適用哦~),是的,你並不需要把所有的樂理都了解透徹,只要了解用得到的就好,我還會將自己的獨門記憶方法交給你!請記得持續關注我的文章。

以下稍加講解關於學習樂理之後的注意事項。

第一,編曲需要用到的樂理包含和弦的組成音,以及歌曲調性的判別等等,但你不需要在寫的時候就每一步都分析自己現在在寫什麼和弦,只需要依靠你的樂感寫出一段後,再分析自己寫的和弦即可。

第二,當你學完了調性,此時並不代表整首歌都必須使用調內的音階,「離調是高級感的來源」,在相對和諧的情況下,你可以嘗試使用調外和弦來增加自己的歌曲難度(物極必反,適量即可),以及營造歌曲的起伏感,讓你的編曲更加豐富。

好啦,今天就聊到這裡,你可能覺得我的廢話好像很多,但是在音樂製作之前如果沒有正確的觀念引導,那麼你的音樂製作之路也許會走許多彎路。

我是音樂製作人L.J.凌君,我們下一篇文章見!

 

arrow
arrow

    音樂製作人凌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