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xels-pixabay-164938.jpg

哈囉大家好~你的音樂製作人L.J.凌君又來啦~

今天要來談論的主題是,我所使用的音樂相關設備!

如果你有看過我的個人介紹頁面的話你應該知道我目前也只是一名大學生,因此實際上是沒有很多的資金投資硬體設備的,在有限的預算下我是怎麼把錢花在刀口上的呢?

首先要知道音樂製作需要什麼設備:

監聽耳機 or 監聽喇叭:我認為這東西是必要的,如果沒有好的監聽設備,那麼就相當於瞎子摸象,當你混音或者選擇音色覺得很好聽的時候,在別人的設備卻出現和你聽到的不一樣的聲音,我可以肯定的說,這個作品一定不會好聽,因此我第一個入手的設備也是監聽耳機,不過你如果沒有考慮要玩混音或編曲,只想錄cover並且使用別人的伴奏,那麼你應該優先考慮購買麥克風。

 

IMG_20210421_014924.jpg

我目前使用的是Audio-Technica公司出的監聽耳機,CP值非常高的ATH-M50x,有許多人都推薦這一隻耳機,我自己使用下來也是覺得非常好用,頻率響應平直、足夠還原、沒有太多的音染,現在大約可用新台幣5400元購入,當然你有看上其他牌子的監聽耳機如AKG、聲海等大廠牌,5000元以上的監聽耳機都很好用,購買時請注意一定要是標註監聽耳機的才會對音樂製作有幫助。如果你有足夠的預算我還是建議優先購買監聽喇叭,監聽喇叭對整個聲場的把控會更好,頻率調整的反應也比耳機更容易聽出來一點,這裡我推薦一款Yamaha HS5,入門大家都非常推的監聽喇叭,市價約新台幣15000元,我自己有在店家使用過,基本頻率反應也是非常靈敏,不過有個問題是低頻比較不足,因此混音完還需要多做檢查。同時,使用監聽喇叭還要注意監聽環境不能有太多的混響以及可能存在的低頻反射波,這類的知識可以搜尋聲學裝修進一步了解,另外音響的擺位要和自己聽的位置呈現一個正三角形,才能得到最好的聲場。

麥克風 & 聲卡:

如果你想要製作的音樂類型不需要錄製人聲或樂器,那麼就不需要購買麥克風。

麥克風常用的主要有兩種形式稍微介紹一下。

第一:動圈式麥克風。動圈式麥克風的特點是不會收到吵雜的環境音,也就是相對來說比較不靈敏,優點的部分若你的錄音環境過於吵雜且暫時無法更換地點,那麼動圈麥克風會是你很好的選擇,缺點是所有的動圈麥克風都有一種朦朧的低頻和比較少高頻的細節,在後期混音的效果會比接下來要講的麥克風種類還要差一點。一般你看到歌手現場表演的麥克風以及你在KTV使用的麥克風都是動圈式麥克風。音樂界非常有名的動圈式麥克風如Shure SM7B,你可以在很多人的影片當中看到他的出現。

第二:電容式麥克風。大部分的錄音室都是使用電容式麥克風,由於靈敏度異常的高,所以在嘈雜的環境下是絕對不可以使用電容式麥克風的,但靈敏度高也有他的優勢,那就是你可以收到人聲許多細節,處理得當的話效果絕對會比動圈麥克風好很多,也因此,如果你的環境足夠安靜,我建議你一定要選擇電容式麥克風。音樂界有名的電容麥克風如Neumann U87,許多歌手的cover影片都會出現他的身影,顏值過高~

至於聲卡是什麼?聲卡也可以叫做錄音界面,是麥克風連接電腦的媒介,你需要錄音界面才可以將麥克風收到的物理信號轉換成電腦可以接受的電信號。

另外隨著科技的發展後來又出了一種稱為USB麥克風的產品,主打方便使用,USB麥克風本身結合了麥克風與聲卡於一體,只要接上USB就可以直接使用。

IMG_20210421_015025.jpg

我目前使用的是這隻Audio-Technica的AT2020USB+,主要是價格可以接受並且聲音也很好,單買麥克風市價新台幣4980元就可以買到,搭配網路上隨意買的防震架以及防噴罩就可以使用了,如果你和我一樣是一個鐵三角迷,防震架和防噴罩(原廠的是金屬防噴罩)都想用原廠的,那麼整套一起買價格是新台幣6600元。

如果你有足夠的預算我比較不推薦你購買usb麥克風,原因是如果以後打算升級麥克風,那麼就要同時再購買聲卡以及麥克風,又會花一筆預算,這一部分就自行衡量。入門級別的動圈麥克風我推薦Shure SM58,電容式麥克風我推薦AT2035,同樣的有試過自己覺得更好的麥克風也可以選擇不一定要依照我的想法!不過我提醒一句,千元等級的麥克風和接近萬元等級的麥克風其實音質上不會差異太大,如果你覺得最終成果不滿意,那麼你需要檢討的是混音技術和錄音環境而不是怪罪設備本身。

聲卡的部分只要是大廠牌的基本都有一定的水準,可以先從千元等級的買起,這裡就不做推薦了。

到這裡你其實已經可以做出完整的作品了,也就是說在硬體設備上,最低只要花費5400+4980=10380,就有很不錯的效果了,當然你找尋其他的設備可以再壓低預算。接下來是可選裝備:

MIDI鍵盤:

IMG_20210421_015046.jpg

MIDI鍵盤的功用是代替滑鼠輸入音符,可以提升編曲的工作效率,然而我建議先學會使用滑鼠點出音符,一段時間確定自己不會放棄再購入MIDI鍵盤。我目前有兩隻MIDI鍵盤,第一隻是MIDIPLUS的ak490。主要原因是這隻鍵盤是49鍵裡面最低價的,在我編鋼琴的時候很好用(鋼琴的編寫比較複雜音域跨度比較大所以需要比較多的鍵數),價格約台幣2700元。另一支是Novation lunchkey MK3 mini(附圖),當編曲愈來愈複雜的時候就需要更多的MIDI控制器才能更高效的工作,因此除了顏值原因,選擇了這款有很多個控制器的小鍵盤,只有25鍵,我是在樂器批發行買的,價格新台幣3900元,不過開始使用比較麻煩需要研究一下。

以上就是我全部做音樂的硬體設備啦~設備市場上還有很多很好的產品供大家選擇,依照自己的喜好來購買就可以嘍~

這是最後一篇音樂製作的先備知識,下篇開始會實際動手操作嘍!我是音樂製作人L.J.凌君,我們下篇再見!

arrow
arrow

    音樂製作人凌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