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擷取.PNG

哈囉大家好!你的音樂製作人L.J.凌君,終於又來更新教學文章啦~(撒花🎊🎊🎊不過今天的教學內容是非常進階的內容,會有很多專有名詞我都不會先解釋,本篇文章的讀者取向是對各個插件的特性有一定基礎及認識,且已經對混音判斷有一定能力的人閱讀的,然而文章的前面也不完全需要了解那麼多,我會先從傳達混音的中心思想開始說起,如果你還不了解關於插件的用法,可以先閱讀前面就好哦~注意!!!!本篇乾貨滿滿,只要你稍微了解混音絕對能學到東西!!!

如果你已經在混音學習當中打滾了一段時間,你可能會開始想專業的人用哪一款效果器、哪一款硬件、哪一款混響等等問題琢磨很久,然而事實上無論用的工具為何,只要是同類型的效果器都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在混音當中切記一定要把這個想法總是放在心裡:判斷大於手段,手段大於工具

一個厲害的廚師無論使用什麼樣的鍋子,只要給足食材和調味料一樣能做出美味的佳餚。先說說判斷,所謂判斷,就是當你聽到一個聲音的時候,你覺得這個聲音應該怎麼調整比較好,比方說你覺得這個聲音衝擊力不夠、低頻太多、動態太大、高頻太刺等等各種各樣的形容詞,在你聽到這個聲音的時候就能發現問題,這便是判斷。再來是手段,當你發現問題之後,應該用什麼樣類型的工具來解決,例如頻率問題應該使用EQ解決,動態問題應該使用壓縮解決,不夠飽滿可以用染色效果解決,這些就是處理聲音的各種手段。最後的順位才是工具,假設今天要使用EQ解決問題,那麼選擇哪一款EQ也是一個問題,不過每一款EQ都可以做到EQ應該做的事,只不過有些EQ用起來複雜有些簡單,有的還有額外的功能等等的差異。

如果用通俗一點的比喻,今天一個新的產品出廠,公司要行銷這個新的產品,此時老闆給出目標:一個月內讓100萬個人知道這個產品,傳達給各部門的小主管後,各部門小主管便開始分配工作給員工,有的繪圖、有的印製傳單、有的經營社群軟體、有的拍攝廣告。而所謂判斷就是老闆給出的目標,手段便是小主管們為了達到目標所分配的工作,工具便是最後執行工作的員工。那麼從位階來看,自然是老闆大於主管,主管大於員工。

在混音當中一定要記得這件事,能混出好作品的關鍵,絕對不是使用了什麼工具,而是你有辦法判斷出怎樣的聲音更好聽。不過今天的教學呢~純粹是告訴大家我在混人聲的手段以及工具,畢竟判斷不是一兩句話就能學會的,還是需要大量的練習!那麼我們就正式開始了,以下難度倍增。

1.PNG

首先無論拿到是分軌混音或者貼唱混音的各種音軌,第一件事請一定要做gain staging,在這個步驟我會直接在總線軌上加VU表,一軌一軌調整好再將VU表刪掉,最後再用調音台推子調整音量平衡,gain staging的用意是避免爆音,以及更好的適配插件的效果,以免扭到最大還不夠大,扭到最小還不夠小的問題。接下來看人聲的處理部分:

2.PNG

最左邊的人聲軌道是未經處理的乾聲軌道,第一個加入的插件我會使用非常簡單的壓縮器,你也可以使用無染色的數字類型壓縮器,移動到人聲peak最大的地方調整該壓縮器的壓縮量大約在-2左右,先控制住最大的動態,並且不在壓縮器上做任何增益,做到bypass效果的時候音量沒有變化即可,後面所有出現的壓縮器也是如此。這裡我使用的是waves CLA-3A。

3.PNG

第二步驟,做一個簡單的Low-Cut,把非人聲的雜音去除,其他不做任何處理,至於要剪到哪一個頻率就是判斷的部分了!這裡我用的是FabFilter Pro-Q3,你也可以使用waves Q10甚至是DAW內自帶的數字EQ都能完成此工作。

4.PNG

第三步驟,我使用模擬EQ對認為好聽的頻率做小幅度增益,這個步驟可做可不做,看你的乾聲素材決定,這裡我使用puigtec EQ來處理,如果你有UAD版本的pultec EQ我會更推薦,不過由於使用門檻比較高,包含錄音界面也要使用UAD家的且UAD插件價格昂貴,因此我這裡示範的是waves版本的。

5.PNG

第四步驟,將過大的音量拉小,過小的音量拉大,這裡都只動微量的處理,使用的是waves MV2,注意這款插件有auto gain,如果處理的幅度愈大你可能反而會覺得整體音量愈大聲,這個步驟同樣可做可不做,依照乾聲素材而定。至此針對純乾聲的基本處理全部結束,都是針對整體做大致上的小調整,接下來是重點操作,可以筆記~

6.PNG

第五步驟,建立五條FX軌道,分別插入五款壓縮器(等等會展示)660、CL1B、1176、2254、LA-2A,這五款壓縮器做染色用,是我比較喜歡的五款壓縮器,你也可以替換成自己喜歡的壓縮器,此時注意乾聲軌道,將乾聲利用推子前發送至各個壓縮器中,之後就可以將乾聲軌道的推子降為0,我通常不會使用無染色的人聲做混音。(這裡信號流比較複雜要細想一下哦~),調整各個壓縮器的壓縮量和輸出音量都要一致,以免影響對音色的判斷,這裡的壓縮量我會調整到最大為-7,根據我的經驗此時壓縮器的gain可以調整到5.多音量就不會有增減!可以調整發送量來控制進入壓縮器的信號多寡,不過要注意五款壓縮器的發送量要一致。

透過調整 五款壓縮器的推子音量比例混合出比較好聽的人聲染色,通常我會5選3或者5選4,至於不用的軌道則會刪除。這裡順便說一下各個壓縮器染色我個人認為帶來的聽感變化。

1176:給人聲較強攻擊性及衝擊力的染色。

LA-2A:給人聲添加飽滿溫潤的聲音。

CL1B:同樣是溫暖類型的染色,不過不像2A那麼飽滿。

2254:磁帶機的味道,給人聲稍微帶一點失真。

660:中庸的染色,沒有任何特點就是他的特點。

下面展示一下使用的廠牌插件:

7.PNG

waves puigchild 660。同樣的如果有UAD系列660優先使用。

8.PNG

softube Tube-Tech CL 1B。這款插件是softube最有名的壓縮,原因不多說明,用聽的就能感受到了~

9.PNG

waves CLA-76。有藍色款和黑色款,不過我認為黑色款比較有衝擊力,因此染色時我通常使用黑色款。

10.PNG

Plugin Alliance Linedell 254E。PA家的效果器就是使用界面做的特別真實,好看的也真的很好看~

11.PNG

T-RackS CS White 2A。這款waves也有,不過waves的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破破的高頻所以我通常不用,才選擇使用恐龍家的LA-2A,這個也是如果有UAD的優先使用!

12.PNG

第六步驟,針對這五軌染色後的人聲建立一個BUS軌道整合在一起開始真正對人聲做處理。

13.PNG

第七步驟,在BUS軌的插入加入第一個插件,數字類的EQ減去不好聽的頻段,這裡不做任何增益。同時我還會再做一次低切,避免染色後的人聲多出低頻和其他樂器打架。

14.PNG

第八步驟,用動態EQ對高頻及超高頻做增益,對低頻做一定衰減增加人聲清晰度和人聲存在感。這裡使用的是FabFliter Pro-MB。

15.PNG

第九步驟,對人聲做二次諧波失真和三次諧波失真增加飽滿度和染色感。這裡使用Plugin Alliance Black Box Analog Design HG-2,這是我最近發現的寶藏插件,效果非常好,一用上去整個唱片感就出來了,既有飽滿圓潤的聲音,又不會有低頻過多所帶來的不清晰感。

16.PNG

17.PNG

第十步驟,使用puigTec EQ 和T-Racks EQ 81或EQ 76對好聽的頻率進行增益,並使用EQ 81上面的MIC話放增加人聲體積感,如果曲風偏搖滾或嘻哈此時我會使用SSLEQ增加衝擊感的染色。

18.PNG

第十一步驟,可做可不做,使用BBE激勵器對高頻做一點諧波失真,增加聲音的質感,根據曲風和乾聲質量決定是否要做。

19.PNG

第十二步驟,插入插件的最後一個,使用簡單的壓縮器控制總動態,到這裡你的聲音已經非常完美了,最後將動態控制漂亮就完美達成任務,這裡的壓縮器我會控制在最大壓縮量為-5。

20.PNG

第十三步驟,添加發送效果,通常是調製類效果器以及空間類效果器,圖片中僅有Reverb,你也可以依照情形加入delay、doubler、Chours效果。混響的水池有點深,我就不再多說,不然又要再講一篇了~

一般我最常使用Lexicon混響,板式混響也會使用waves Abbey Road Plate,或者卷積混響Altiverb 7。這裡注意調整混響量的時候應改變發送量而非調整混響軌道的推子。

21.PNG

Lexicon Hall Reverb。

以上就是我所使用的全部關於人聲處理的步驟,非常多的效果器和處理方法都在上面了~總結一下,所有的混音處理無非就是針對頻率、動態和空間進行處理,將人聲好的地方讓聽眾聽到,不好聽的地方就減少一些讓他不要那麼明顯,多多練習之下肯定可以混出大師等級的作品哦~

最後補充一下,可能有的人看過許多其他人的教學之後會感到疑惑,會想問我壓縮量會不會有點太誇張了?不過仔細思考一下,當你使用壓縮量只有-3甚至更小,而且只使用一個壓縮器時,你覺得整體作品和出版音樂有差距嗎?如果你聽得出自己的作品好像效果不甚理想,那不妨可以加大效果器的力度,試試看我這一套方法,說不定可以獲得你想要的感覺哦!

那今天的教學就全部結束嘍!希望你有學到東西,文章製作不易,如果想支持我的話就幫我多看幾次文章吧~另外如果你是新手還能全部看完那麼你真的太厲害了!代表你真的有很大的興趣,相信你能走得很遠。好啦,我是音樂製作人L.J.凌君,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音樂製作人凌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