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點細節.png

哈囉大家好,我是音樂製作人L.J.凌君,目前獨立製作了一點小作品,有接編曲以及混音製作的工作,來這裡分享我的學習心得!
首先剛開始不知道怎麼進入音樂製作的人一定有個很大的問題:編曲軟體看起來好複雜,我感覺自己應該學不會......

 

還記得我剛開始看到相關的音樂製作影片是從Youtube上面看到的過敏原人西追的混音教學(現在這個影片好像已經不見了),當時候看到西追使用許多複雜的效果器我就看的一頭霧水,覺得自己大概一輩子和音樂製作無緣了。

不過後來一次下定決心要學會音樂製作,多方尋找資料下也逐步學會音樂製作,現在的實力如果是自己原創曲或接一點小作品也是沒有問題!

那我們開始進入正題!音樂製作的過程到底有哪些,看到一首歌的工作名單都好複雜?

說到音樂的製作流程,以下詳細的列出每一個工作並且稍微的介紹一下:

作曲:最簡單的說就是寫出整首歌的「主旋律」,實際上如果是行業工作的話還需要為你自己的旋律配上和弦,和弦的概念會在之後講解,因此作曲實際上還是需要了解樂理哦!

作詞:大家肯定都了解這一部分,就是為這一段旋律填上歌詞,在音樂製作中,有可能是詞先寫好再寫曲,也有可能是曲先寫好再寫詞,或者如果你既是作詞也是作曲,那麼也可以同時進行,這也是我個人最常使用的方法,我覺得這樣效率最高也不會因為詞或曲填不上而還要再回頭改另一個。

編曲:我個人認為音樂製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編曲,很多人常常把編曲和作曲給搞混,所謂的編曲就是替這一段已經寫好的旋律配上伴奏。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好的編曲帶你上天堂,壞的編曲帶你下地獄(好像被我自己亂改了@@)一首歌的好聽與否很大的關鍵在於編曲好不好聽,如果編曲的張力不夠,聽眾會覺得整首歌很無聊,也許聽到一半就退出了。

錄音:一首歌大致上成型之後就需要錄音,有的樂曲會先用MIDI音源寫好之後再交給樂手錄音,為了得到「更真實」的感覺。當然這一部分也包含人聲的錄音,也就是主唱以及和聲。「好的錄音可以完成混音的80%」,一定要記得,錄音是非常重要的,好的錄音效果才可以使聲音有更好的品質,這部分以後也會再做說明!(我的意思是不一定要買貴的麥克風)

混音:這個工作很多人會說:「啊!就是調音嘛!」 實際上大錯特錯,混音是一項結合科學和藝術的工作,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在音樂製作過程中需要這一個步驟。混音的工作主要是將每個樂器的音量、聲相(這個名詞的意思是聲音出現的位置,例如:靠左、靠右)排列整齊,並且還需要控制每個樂器的頻率分佈以及動態等等(頻率分佈以及動態的概念會在之後的文章講解~)

母帶:音樂出廠的最後一個階段,通常會交給專業的母帶工作室,裡面會有許多昂貴的硬體設備及專業的母帶工程師,透過設備對「整一首歌」進行微調,整一首歌的意思就是同時調整每一個樂器以及人聲(和混音不同的是混音是針對單個樂器進行調整),主要控制各個頻率的動態、控制整體的音樂的響度或者對音樂進行一些的染色,如此一來才可以發表完美的作品。(當然沒有超貴的硬體還是可以靠軟體解決啦哈哈哈~)

看完以上的過程是不是覺得很複雜呢?其實熟悉過後也會覺得很簡單,只要跟著我的文章一步一步你也可以獨立的製作出一首歌哦!我會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告訴大家(一不小心也給自己挖了好多坑@@)

我是音樂製作人L.J.凌君,我們下一篇文章見!

 

 

arrow
arrow

    音樂製作人凌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